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

因為身體不完美,有了輔具才完美

示範用移位機由輪椅移至床上

從小就不會行走的我,在成長的過程中,輪椅成了我無法缺少的伙伴。它只要一有狀況,我就非常擔心,怕會讓我無法出門。從小因不知怎麼找資源、資訊少的狀況下,我只知道輪椅這樣輔具。後來隨著年齡的增加,開始接觸到巡迴校園的復健師。才開始聽從建議慢慢的增加了,氣墊座、氣墊床、背靠、擺位輪椅等等。我的移位一直以來,就都是靠人力抱、背,也不懂得運用輔具。

直到了今天,肌萎協會-北區辦事處辦理一場輔具座談會。裡面有展出可站立的電動輪椅、可收折的電動輪椅、復健的輔具及移位機。之前有聽使用過移位機的朋友說,沒用過的人綁帶子要花到二、三十分鐘,就算是用習慣的也要花快十分鐘。聽完後,我覺得好像蠻「麻煩」的樣子。不過今天,有移位機可試用,我就請劉爸讓我體驗看看。移位機本身的構造蠻簡單的,沒想像中的複雜,可以靠近輪椅;移位帶就有如一大塊人型布(也有網子)。劉爸一個人就將移位帶頭尾對好後,將它放入我的背後,布順著屁股、大腿,將胯下的布交叉後,勾上吊桿。這過程劉爸花不到五分鐘,他個人就可獨立完成。劉爸手中的搖控器一按,我就緩緩的上昇了。我整個被吊在空中時,屁股是沒有布的包覆。完全就靠大腿及背後的布,將我保護住,很舒適、安全。

我就這樣從輪椅被移到了床上,再從床上移到了輪椅。過程中,只需一個人操控,我的衣服也不會亂(用人力抱衣服、褲子很容易跑位)。而且過程是安全、舒服的。這次體驗過後,我也想買一台移位機來使用了。因為從小到大,家人為了要協助我移位,常常都會有受傷的狀況。如果可以有完善的長照制度,再加上適合的輔具,我的人生就可以從不完美,有了輔具而完美,達到自立生活、走出自我、融入社會。

因為身體不完美,有了輔具才完美 ─ 劉于濟

肌萎協會-北區辦事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