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

身體不完美,技藝才完美

我阿嬤時常跟我提:「你生出來,長的白白胖胖的。手腳也都好好的,為什麼七坐、八爬都有,到了要站,就是站不起來,到底哪出了問題?」阿嬤照顧我的時間最久,她時常心疼我而嘟啷這些。但那時,家長帶我全台跑透透,到處求醫,就是找不出為什麼不會站。因此,我也就一直被當「一般的肢障者」在養。認為自立自強、努力運動就可以有所好轉,但事情好像不是大人們所想的那樣!

求學過程中,我也不會念書,跟一般愛玩的小孩沒兩樣。長輩總是告訴我:「你已經這樣了,不念書以後要賣口香糖嗎?」但我有個夢想「要玩出一片天」。於是高職我念了一離家較近的學校,選了資料處理科,那時覺得,坐在輪椅上的我,可以用電腦當作我生財的工具;賺來的薪水可以讓我去旅遊。高職的資源教室老師,很開明,她認為身心障礙的學生,也該跟一般學生一樣。可以好好的過社團生活,於是我與其他的特教生,時常辦活動、辦聚餐、辦講座等等。讓我覺得,我離夢想又更進了。

到了大學,我選擇念「休閒事業管理系」這科系有趣的事,除了一般觀光系以外,學校會培養我們寫企劃、規劃行程、服務技巧等等,因為「玩」是需要規劃的,才能玩精彩、玩的開心、玩的有品質,這是一件很而要「一技之長」的技能。但現實市場是殘酷的,我這樣的重度障礙者,要從事休閒旅遊業是困難的,這類的行業普遍還是需要高行動力的人,才能完成。

出社會後,我開始大量的與身障團體接觸,我發現到,每位障礙的朋友,程度上輕重與否。透過適當的協助、訓練、輔具等都可以發揮每個人的潛能專長。我在因緣際會下成為了先天易經師、竉物命相師、開運印鑑師;我在與客人命相的過程中,客人不會因為我的障礙,而有所質疑我的能力,因為我是專業的,而我人生成長的際遇,成了我最好的同理心。

所以客人大多都非常的喜歡回來再找我咨詢。除了我的專業咨商外,在肌萎協會中,同時也發現到,許多肌萎朋友們都是很有實力的。有平面設計師、影片剪輯技師、會計師、程式設計人員、財經專家、畫家、律師等等的菁英。他們的障礙程度都蠻嚴重的,有些甚至要靠呼吸器來維生。「一技之長」有時勝過三個大博士,因為我們的不完美,激勵出我們的完美技能。

身體不完美,技藝才完美 ─ 劉于濟

中華民國肌萎縮症病友協會-北區辦事處

【不完美才完美-2011國際身障者日活動】
http://www.scoop.it/t/2011iddp
 【不完美才完美-2011國際身障者日】粉絲專頁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2011iddp
一起加入【不完美才完美】活動,傾聽身心障礙者心路歷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