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

不完美的求學過程‧唯有靠完美教育制度


我是肌肉萎縮的患者,有很嚴重的脊椎側灣,全身都軟弱無力,體重也比較重,身高大概155公分以上。因為身體變形加上肌肉無力的關係,連男子要協助我轉位,或是抱起我都有難度,更別提女子。但是由於我從小就是給媽媽照顧,媽媽自然就習慣了硬撐著身體,用橫抱的方式幫我移位(由於我身體太軟以及脊椎變形,只能以這種姿勢轉位)。

我一直到大學,因為想住宿,媽媽無法跟著我到學校,同學也無法協助我如廁和洗澡,才開始使用移位輔具。特別我是女生,因此比較可能找女孩子幫忙,但是一般女生都沒有這種力量和技術幫我。後來在輔具中心的治療師的建議下,我向學校申請了移位輔具。

有了移位輔具後,只要是懂移位輔具使用方法的同學,都可以輕鬆地幫我轉位。後來我才知道,其實只要懂得使用方法,一個小學生也可以輕易地協助全身癱瘓的成年男子移位。也因此,我才能順利的讓同學協助我的生活照護(如廁、盥洗、就寢……),也能過住宿生活。

物理治療師曾經形容過我就像是一團軟綿綿的麻糬,因為沒有支撐力,所以只好用整團托住的方式來移位(如橫抱);因此移位輔具就很適合像我們這種不好抓重心或是身體變形的類型。使用移位輔具確實可以減輕照護者的負擔,也減少彼此受傷的機會,對於被照護者來說也會比較安穩和舒適,身上的衣物也不會在轉位的過程變得凌亂。只要空間狀況允許的情況下,移位輔具可以使用於大多位置及情境的移位,如浴室、床邊、輪椅、地板……等等。

但是使用移位輔具比較需要在空間寬敞或無障礙的環境,並且適應它也需要時間和技術。使用移位輔具一定比傳統人工轉位的方式稍慢,但熟悉的人使用起來大概可控制在五到十分鐘左右,當然這也跟被照護者的身體情形有關。我一開始使用時,也覺得移位輔具很耗時,但是習慣之後就會覺得比較舒適,而且花的時間也不會多到哪去。但是在適應期時,不管是照護者還是被照護者在摸索時都會花上一些時間,照護者操作的上手程度也因人而異。

有同學用幾次就很熟練的,也有同學怎麼練習都不太會的。熟練後,移位的時間就會縮短;我一開始可能都要花半小時左右,到後來大概都七八分鐘就可以完成移位。

        移位輔具很方便,也很適合用在長期照護,各種體型跟年齡都可以使用,也可以大幅降低照護者的條件(如力氣大、人工轉位技術、性別……等等),而能讓有移位需求的人有更多的機會。缺點就是:對外在環境比較要求要寬敞及無障礙,且機動性沒人工轉位強,如外出時就不好攜帶,一般的移位輔具也無法爬梯。但是如果能克服環境限制的話,是很推薦使用的,對照護者和被照護者來說都比較安全,也不會因為移位問題而讓照護重擔都落在特定的人身上,只要經過訓練,連小朋友都可以協助移位。

不完美的求學過程‧唯有靠完美教育制度 ─ 鄭佩淳

北區辦事處-李威德


【不完美才完美-2011國際身障者日活動】
http://www.scoop.it/t/2011iddp
 【不完美才完美-2011國際身障者日】粉絲專頁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2011iddp
一起加入【不完美才完美】活動,傾聽身心障礙者心路歷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