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

肌力的不完美,有聰明機器才完美



第一次接觸移位機是在某次世貿輔具展,那時銷售員賣力介紹,圍觀的人很多,銷售員徵求志願者,大多數人我看你你看我,當時還在世的爸爸第一個跑上去測試,輕鬆地被吊起來,當時爸爸就非常有興趣,他一直很擔心年紀大了,他們兩人要抱我,閃到腰都還是小事,老年人骨頭斷了可不得了,不過一問價錢實在令人咋舌,也就不了了之。我後來又參觀過別的輔具展親身試過,吊起來不會不舒服,反而有不同的視野,笑~最令我驚訝的是,我以為坐著時把揹帶放在身下會很困難,可是它是很巧妙地一部份放在背後,另外兩條帶子從腿下穿過,必非要整個放在臀部之下,等到吊起時帶子會滑到腿部中間兜住,要拿掉時也很容易就能抽出,設計真的很棒!但那時終究只是在試用的階段。

又過了很多年,外籍監護工滿兩年可能會回國度假,爸爸已經在天上了,媽媽年紀更大了,於是又積極地詢問起移位機的事,在當時的台灣輔具產業聯盟(現網址已不能連結)找到一家台灣本地做移位機,是當初那台五分之一到六分之一的價錢,雖然在新竹還是台中,但願意送到我們家做測試,送到我們家後,我們才發現這種活動式的移位機原來這麼大,在很大的展場時你不覺得,等到放在我們家時,真正覺得是個龐然大物,非常顯眼!這家可能是土法煉鋼,拿來方方的一塊布完全不是那回事,難以放入身下,好不容易吊起,胯下又很痛,最後雖然很不好意思,還是只好向他們說不適用,購買移位機計畫又再次擱置。

又過了些年,這次是要換新的外籍監護工,中間的空檔不知會多久,我又在想移位機,但媽媽覺得機器真的是太龐大了,她覺得不太實用,上次只是放在客廳就顯得好大,我房間更小,最多同時會有3個輪椅在房中,包括電輪、出外手推輪椅及必要時推過來的洗澡椅,再加上移位機,空間真的是不夠!

剛好,此時用了幾十年的電輪終於不行了,為了申請補助,到台大輔具中心做輔具評估,竟然又碰到當年在世貿介紹的鍾先生,他聽了我們對機器太大的抱怨,說可以到我們家看看平時的生活習慣,後來我們就接受了他的建議,裝設了在天花板的移位機,不用時把揹帶收起,吊架升到最高,就不會覺得有個龐然大物了,天花板式的移位機當然就不能隨時移動,而是建置軌道,我們評估了最常抱的動作就是床到椅子及椅子到床上,所以就建置了與床擺放方向呈垂直的軌道,鍾先生說有需要的話也可延伸軌道到洗手間,搭配防水揹帶,不過我幾乎不盆浴,抱到椅子後再推到洗手間也就行了。於是我們終於買了移位機,買的是展示機,有稍稍便宜一點點,但是還是很貴,不知道現在又過了好些年有沒有便宜些?對於家裡空間不大的我們,覺得置頂的移位機算是較好的選擇。

其實買來頭幾年,我們買的次數並不多,用起來還是有些麻煩,步驟很多,但是對照顧我們的人,脊椎不會受到壓迫,還是比較健康有保障。不過媽媽還是覺得有時用了它也蠻累的,可能是花的時間反而比較久,因為我的頭軟又脊椎側彎,坐得不穩,所以媽除了操控機器還要忙著扶我的頭,也要小心揹帶還未放上吊架時,晃動的吊架容易撞到頭,後來就改由我來操控升降,媽媽扶我或調整姿勢。使用心得是吊到床上比較簡單,吊到椅子上要坐好比較難(我們本來要坐好就很難了),常發現坐得不夠後面,後來就是先把背墊都拿掉,等坐上椅子後再把背墊放回,位置就差不多。另外我們買的置頂式移位機,因為有電力輔助在軌道移動的機型更貴,所以還是要採用人力推動在軌道上前進,這點還是要費些力氣的。

現在平時還是用抱的多,但外籍監護工週日休假時就看情形使用,隨著媽媽年紀越來越大,前陣子有次只是拿車上的毯子就扭到腰,我們使用移位機也愈來愈多。移位機提供我們心裡很大的安全感,如果媽媽或外籍監護工身體怎麼樣了,還有機器可以靠!6月時外籍監護工3年期滿回去,我們就大量使用移位機了,這當中還發生過一次驚險事故,就是我的洗澡椅墊用久了腐壞,我一坐上椅子墊子就鬆脫了,我整個人陷入椅洞中,也回國來幫忙的姊姊加上媽媽都沒辦法將我拉出,想用移位機,揹帶也塞不進,後來是我想出把椅子從我身上拿起,才終於脫離椅子,此時我整個人躺在地上,大家都知道由低處抱起有多難,還好有移位機,垂降到最低終於把我抬起放在床上,此時更加體會了移位機的重要性!
希望將來移位機能夠更普遍、價格更低廉,或由政府出資讓我們低價租用才好!

肌力的不完美,有聰明機器才完美 ─ 軟軟(化名)

北區辦事處-李威德



【不完美才完美-2011國際身障者日活動】
http://www.scoop.it/t/2011iddp
 【不完美才完美-2011國際身障者日】粉絲專頁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2011iddp
一起加入【不完美才完美】活動,傾聽身心障礙者心路歷程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