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

健康的不完美,有醫病互動才完美


在96年的9月多,我被醫師告知我是肌萎症的患者,從那時知道自己是健康上不完美,也不想讓自己長期在低潮期,於是開始參加很多的醫療講座。

參加講座,一方面可以與醫師的互動中,拼湊出屬於自己身體狀況的資訊,不僅可以降低不必要的煩惱和恐懼,另一方面可以認識更多朋友,可以擴展更多生活圈。

我覺得健康上的不完美,反而讓我有更多的體會。我去看內科的醫師時,每次跳號輪到我時,都會把門打開。或許這個小動作大家認為沒什麼,但…對於一個手部無力又使用輪椅的我,若要把門打開,可能要費很大的力氣,但還是無法開啟。然而這醫師卻替我想到這個不方便,讓我更方便去看診。接著也是另外一位醫師,當初診斷肌萎時,為了尋求第二意見來確定是肌萎,醫師也是要我抽血,在漫長的等待,醫師為了不想讓我跑第二趟,馬上打電話給驗血部詢問相關數據,並且馬上告訴我答案。

在10/30當天,肌萎協會北區辦事處舉辦了醫療講座,我滿懷期待的參加這個講座,感覺自己收穫很多。當天,請了很多醫師、遺傳諮詢師…等等的專業人員,介紹肌萎這項疾病,我感覺這些專業人員都是以人為本的精神出發,並沒有給生病的人太大的限制,而是如何運用現有的技術,盡力的在想辦法解決健康上的不完美。

在下午的場次中,我也被邀請到地下室的另一個講座,這個講座是在介紹咳痰機和電動拍痰機的效果。整體下來,我覺得很樂意去示範給那些醫師知道咳痰機的好處,也希望在場的醫師可以把這些經驗帶回去,給更多需要的朋友使用。

整天講座下來,我覺得因為有這些醫師的努力,才把更多的資訊帶給我們這些需要的朋友們,雖然健康上不完美,有這些醫師的互動,不完美的健康,也變的完美了。

最後我希望類似的醫療講座可以多舉辦,一方面可以更認識肌萎,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更多的醫病互動。
健康的不完美,有醫病互動才完美 ─ 張彥逸

肌萎協會-北區辦事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