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

不盡完美的成長歷程,尚靠自身的正向思考轉化為養份,來成就更完美的自己

順流?逆流?

不健全的家庭,讓我過著孤獨的童年
我有記憶以來,就是肌肉萎縮症的患者。不管做什麼事都要父母協助,連穿脫褲子的力氣都沒有。因為我的殘疾,父母常因此吵架。而且他們不了解肌肉萎縮是什麼疾病,以為我有智能障礙,對我從不要求。學校拒絕我,醫院也說對我的病束手無策,拒絕我再繼續就醫,還說我活不過二十歲。因此我沒就學也沒朋友,整天在家就是看電視,從電視中學會認字,但卻不會寫,常活在自己幻想的世界,過著非常封閉的日子。雖然很想交朋友,但是卻沒有勇氣,也很自卑。加上我都是跪著走路,常引來異樣的眼光。母親見我跪到膝蓋變形流血,便買了腳踏車讓我代步,又教我數數、注音符號等東西,可是對我而言還是不夠。

出現我生命中的貴人
到我十五歲的那一年,遇到了一位大學生哥哥,他見我獨自一人,也沒去上學,便主動關心我,甚至還和我母親談我就學的事,讓我萌生求學的慾望。之後母親在我的央求之下,送我到小時候曾住過的教養機構就學。為了讀書,我只好離開家人,過著每年只有三節(端午、中秋、過年)才能回家和親人相聚的日子。那裡有老師、同學,很多人都和我一樣很晚才接受教育,我們的情況很類似,也常彼此勉勵。

看似撥雲見日,無奈又是一場暴風雨的開始
三年過去,國小畢業,便到外面一般的國中就讀,興奮之外也很緊張,怕自己的程度比其他人差。但事實證明我是多慮了,而且同學們也很接納我。之後高中考上台北市的北士商,我便離開了教養院回家和父母團聚,接受更為開放多元的學校教育。怎料,在我高中時,父母又離異,本想大學四年畢業後,就不用在離開親人獨自生活,卻萬萬沒想到他們卻在我大學期間相繼過逝。

唯有讓風雨過去,才能迎來向陽天
我的成長過程是孤獨的,因為連我的父母都不見得了解我,遭遇到的痛苦也只能放在心裡,自己去尋找答案。就算一開始旁人不了解,我仍堅持,也唯有母親最體諒我,常給我支持,沒有她也沒有現在的我。母親常跟我說,靠山,山會倒,畢竟他們也有老了的一天,勉勵我要堅強獨立。當然,我曾怨恨上蒼,為何要讓我得到這樣的罕見疾病,又讓我難以享受到天倫之樂,可是就因為這種種的磨難,在看似不完美的人生底下,努力掙扎,吸收父母及朋友的愛於關心,轉化成為我幻化蛻變的動力,只為了破繭而出,成為一只美麗的蝴蝶。就好比靜思語講到「人事的艱困與琢磨乃是成長過程必經的考驗」。此時的我,珍惜父母親給我的生命,繼續向前,完成我此生的功課,朝更完美的人生邁進。

不盡完美的成長歷程,尚靠自身的正向思考轉化為養份,來成就更完美的自己----楊靜宜

肌萎協會-北區辦事處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