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

【特別的愛給特別的孩子】平凡也最不平凡的媽媽


我的媽媽今年五十幾歲了,仍是辛勤又義無反顧的細心照料我和同患有肌肉萎縮症的妹妹,以及整個家庭。媽媽拖著年邁又瘦小的身體,每天需要將我這個近六十公斤重的女兒及妹妹抱上抱下,打理生活一切需求;夜間更需要起來無數次幫我和妹妹翻身,有時連一小時都睡不滿就被我們從冬天的被窩裡叫起來。也因為長期的勞動,使得她的腰椎和手腕都受傷,但是媽媽依然咬牙忍著痛,日復一日的抱著我們。媽媽的手有富貴手,每到冬天手就像煎爛的魚皮,會癢痛難忍,特別是碰到水的時候,傷口都會更疼。但她仍是咬緊牙關,每天都用那雙手沾著沐浴乳幫我和妹妹洗澡,深怕我們身體不保持乾淨,會不舒服或引起皮膚炎。常常洗完我和妹妹之後,她都已經筋疲力盡不想再幫自己洗澡了……

從小,媽媽就很有遠見地堅持:再辛苦都要讓重障的我和妹妹受教育。她排除萬難,讓我和妹妹能上學。也因此,在小學和國中的時候,她總是要先推著輪椅送我到學校後,馬上趕回家又推著輪椅也送妹妹上學,風雨無阻,也從沒有因為媽媽自己的身體不適或發高燒而讓我們缺席過。如今我已經大學畢業,在家接案工作,妹妹和弟弟都在上著大學。

媽媽同時也是很孝順的女兒,在祖父中風到成了植物人直至過世的這段時間,都是媽媽一手在照顧家中的祖父,每天替他餵食、擦澡和護理。之後,又接來了媽媽的養父一起同住,盡心孝養,事必躬親,直到她的養父也離世。現在,媽媽還是盡心盡力的在奉養她的親生母親與繼父,努力攢了一點積蓄替他們規劃了保險、醫療、衣食……一切她的能力範圍內所能付出的東西。媽媽常常會說:要不是因為還要照顧我和妹妹,她其實還希望能有更多的時間陪在老人家身邊,如果老人家願意,她是多麼想把他們接來一起住,好就近照料。

除此之外,媽媽更是一位好太太,她鉅細靡遺的打理好家計,相夫教子,也幫忙打點好爸爸家族的事務。媽媽再累都會在週末早起,陪著爸爸一起上市場買菜,盡量抽點空補償那些因為照顧我們所佔據的夫妻時間。即使媽媽知道爸爸擅長也樂於作料理,但她也總堅持趕在爸爸下班前先煮好熱騰騰的飯菜,她說:這是因為她希望爸爸在辛苦工作一天後,回來能少一點勞動,而爸爸所做的工作又比較粗重,擔心他回家後會餓肚子。有時候,也會因為前一天晚上爸爸隨口提到了想吃什麼,媽媽就會在隔天清晨爸爸上班前,先起床準備好。

從我出生至今,媽媽將所有的心力都投入在她的兒女和家庭上了,並且甘之如飴。難能可貴的是,媽媽也很能推己及人,只要聽到哪裡有人需要幫助或知道有病友過得很辛苦,她都會盡可能的伸出援手。就連媽媽在一邊當褓姆兼差時,都會說:希望能幫貧窮或是有困難的家庭帶孩子。而實際上,媽媽也真的沒有在褓姆費上太計較,只要對方的經濟能力許可即可;但她卻對帶的孩子視如己出,讓這個孩子吃最好的用最好的。如今,當初來的時候還不會說話的小孩,現在也已經上小學三年級了,就跟我們另外一個妹妹一樣。

我的媽媽跟所有的媽媽一樣,是一位偉大的母親。而我覺得,她最平凡也最不平凡的地方在於:她是那麼用心的扮演好她生命中的每一個角色。


中華民國肌萎縮症病友協會
北區辦事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