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

【特別的愛給特別的孩子】媽媽&媽媽;兩位母親的慈愛


我是位極重度的肌萎患者,今年26歲,我努力的生活且積極參與身心障礙倡議,盡力幫助同樣是身心障礙的族人們及家庭。但這社會上往往會有一些勸退的聲音:你這麼不方便了,應該就好好待在家中;政府本來就沒必要應該要如何養你們?要感恩啦!為什麼,我還是不斷不斷的盡力貢獻出自己的能力呢?我想這與我的母親,有很大的關係!

我是家中的第一個小孩,原本讓家族的人充滿著希望,但出生後,到了要站立的年紀卻遲遲未站、未走路。當時的爸媽也不過才25歲,身為新手爸媽的他們,第一胎就生到有問題的孩子,他們也慌了,不知該如何事好。那時的醫學總是沒給我父母太肯定的答案。

於是,他們也放棄追求為什麼我的小孩站不起來的真相了。我從小的記憶,我的父親參與我的成長相當的少。大多都是母親與外婆在照顧我的生活一切。我的母親與外婆都是位堅強的女性,她們總是默默又樂觀的在面對生活。特別是我的母親!她不懂得去找尋社會資源來協助我們。她把我當成健全的孩子在照顧,在教育上,更是投入大量的金錢在培養我。讓我學才藝、學英文、電腦等等。她總是大大方方的把我推出去逛街,不畏懼旁人的眼光及言語。所以,也造就了我面對人們是有自信而樂觀的。


雖然我坐在輪椅上,但我很好動,不太想念書。與這社會對身心障礙者的期待,是背道而馳的。我國小四年級後一直到國中畢業,我的成績非常的差。讓許多長輩都感到失望,認為你以坐輪椅了還不念書,以後有什麼用?但母親給了我一個很重要的觀念—態度。她告訴我:「我自己本身也不會念書,所以我很早就出社會工作,半工半讀到高職畢業。所以我覺的九年義務教育,你應該要在往上念一層級,所以高中你想念什麼,你自己決定。若你能念我會盡全力支持你的!」於是我依自己的性向念了喜歡的科系,不知不覺的就念到大學畢業了。至今,我很感謝母親及外婆細心的照顧,更感謝母親樂觀、開朗、單純的人生觀,讓我對這社會的感受是陽光的。母親也時常提醒我:「雖然你坐在輪椅上,但你要盡量去做,做到不行了,再請人幫忙你。一來當復健,二來至少你有努力去做了!」

母親這種土法煉鋼的方式照顧我,有時常覺得真的蠻累的,而又很無辜。成長過程中,不知不覺的會突然退化,而這時媽媽與外婆總會說,就是你懶惰所以才退化…查出我患有肌萎症是我入社會後,透過協會的幫助才知道的。查出這病因其實讓我釋懷了許多事情;而我也感謝母親把我當健常孩子在養,所以我比同型的肌萎朋友還有行動力及免疫力。

或許因為我母親這種誤打誤撞的照顧方式,真的成就了我在許多思考、想法都很特別。這幾年因我與父母的生活習慣漸漸改變,時常會帶來一些磨擦與衝突。但在衝突後,我與母親坐下來溝通,我們漸漸了解到當時的政策與資源,真的沒有主動協助我們。

這也驅動我想回饋身心障礙者的家庭們,讓他們知道有許多可用的資源及同儕陪伴支持,可以讓彼此的生活品質都能提升。這特別的日子,感謝我最愛的母親與外婆!若沒有她們正面的想法,我或許就長年窩在家中,空虛度日。也祝福天下所有的母親,母親節快樂!

==========
本文作者:小齊
重度肌萎縮症病友,長年運用個人獨特眼光看待身障權益,自己本身相信,身為重障者還是有力量改變現實環境!

中華民國肌萎縮症病友協會
北區辦事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